Παγκράτιον (Pankration);角鬥


 
應該所有人都知道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緣由吧,在文藝復興時期之後,過去西方所謂的精英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研習語源的希臘文、拉丁文、希伯來文,以及研究古希臘羅馬相關的思想、文化、歷史、文學、典章、制度等。在這樣的風氣下,就開始有人提倡,要回復古代的奧運會精神,於是許多古代的運動項目就隨者現代奧運比賽的誕生而重生。唯一沒有跟著復活的,就只有這一項古代奧運非常重視的比賽項目,就是這個名為角鬥的武術類運動。由於它的翻譯名稱極多,在網路上也都找得到,有興趣的朋友再參考即可,所以在此,我選擇了一個自己比較常在書本上看到的名稱來稱呼它。


某個偶然的機會,我聽到有位平常就在同一個地方一起練武的外國朋友,本來是正在和身旁的人在談論,他曾在彷彿電影中出現的私立學校裡,接受西方精英教育的場景,這位朋友平常相當的斯文有禮,話也不多,平日在練習時偶爾照到面,最多就是寒暄兩句,所以一直也沒有什麼交集。但因為我自己小時候也有位年紀相當,從小父母就對他實施這種教育的天才朋友,這個朋友十幾歲時就精通前面提到的三種幾乎用不太到的外國語言,雖然要像他這樣遠遠超出了我的能力,也沒有這樣的資源。不過從以前沒事聽他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聽多了也會有興趣沒事翻書,自行研究看看。


那次這位外國朋友提起他過去特別的生活經驗,又包含歷史文化的話題,吸引了我的注意,於是我也不自覺的,停下了手邊的練習,加入聽眾的行列。話題間,朋友說起就是在這段求學時期,這個曾經存在於古代歐洲的運動,讓他非常的神往,從此便開始醉心於相關歷史的研究。一聽到這個英文單字,雖然這個單字平常用不到,自然也不會太熟,不過,從談話前後的內容,加上以前曾在書本上看過相關的描述,我知道那指的是什麼,就簡略的解釋了一下給旁邊聽不懂的人聽,只見他眼睛一亮。


大概是我認識這項運動的反應讓他非常的滿意,於是這位外國朋友居然願意更進一步的,與我分享他個人前前後後花了許多年,從古希臘羅馬文字典籍,雕塑和陶罐上的圖畫,現代奧運角力項目;希羅式摔角的技術,所研究出的心得。角鬥之所以會被現代奧運排除在外的理由是有人認為它過於殘忍、血腥,如果拿來和現代的MMA (Mixed martial arts)比賽來相比,它更是完全沒有限制,各種攻擊眼、耳等人體脆弱部位的方式都算是稀鬆平常。不過換個角度來說,武術的原貌不也都是要瞭解這些危急狀況的攻防。但他倒是提出一個獨特的觀點,古代人要針對這種狀況所使用的手法,一定也是非常的有效的,將它視為一種武術應該也不為過。並且原來就像許多之前介紹過的古武術一樣,在國外也是有一些和這位外國朋友一樣的同好,非常認真在研究這些可能存在過的招式。


在這位朋友的理解中,古代的角鬥比賽應該是以完全的制服對方為目標,就是讓對方完全不能動彈,從交手到達成這個目標以前,可以打擊,但不一定就是以擊倒對方,或是倒地纏鬥進行寢技為結束,也容許有一些在現代武術比賽會被視為犯規的小動作。若是以這種比賽的模式進行兩個人的對練,才會出現一種截然不同的交手風格,我個人感覺這種風格剛好是介於巴西柔術和希羅式摔角之間。有巴西柔術那種騎在對手身上的攻擊法,中間又再摻雜很多兩者都較少見的擒拿手法,最後再以類似角力和柔道的方式,務求達到完全固定住對方為結束。當然練習時一定要小心控制,儘量以避免傷害到對方為原則。整串動作做起來,真的就像古希臘雕像所呈現的那樣,有另一種獨到的美感,美中不足的就是我的身上沒有長這麼多肌肉,不然真應該拍個幾張照片下來留念。


這段時間有機會碰到他,都會把握機會私底下請教,學了不少確實在其他武術裡比較少見,奇奇怪怪的手法。我後來發現在國外,也有其他以復原這種運動的練習方式或比賽為目標的組織,如Jim Arvanitis 先生所創立,專門在訓練現代角鬥 (Modern Pankration) 的斯巴達學院 (Spartan Academy),和專門舉辦比賽的國際角鬥聯盟 IFP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ankration),其中IFPA在世界各地有多個會員國,同時也在各地推動現代角鬥的比賽,或許是規則使然,無論從網站上和影片中看到的,我個人感覺幾乎都是MMA比賽的風格,這點與當初這位外國朋友和他們同好團體的理念似乎有著滿大的差異。


而我認為採用他們對角鬥理解的方式練習,最大的優點就是,要用這樣的方式分出勝負,對擒拿、摔法的精確度的要求都更高,如果技巧不夠純熟則非常難以達成,也不失為修正自己動作的好方式,從他那裡我長了不少見識,可惜當時沒多收集一些他那邊有的相關書面資料。還待以後再進一步發掘。


Yorumlar

Popüler Yayınlar